我這粗心的媽
這幾天又突然回憶起宥宥有一些成長的痕跡忘了幫他記錄下來
我之前明明一直掛在心上的
卻因遲遲未動筆而遺漏了 (這一陣子有太多事情可以記錄了以至於幾乎完全忘記)

宥宥的閱讀
在2歲半左右 (還是兩歲多就開始了..總之某天開始宥宥開始這個興趣)
開始變的愛認字
總是喜歡問我繪本封面上是寫什麼
他總是比著封面問
媽媽
這個怎麼唸
然後就小手逐字的比畫著 例如:"小~雞~逛~超~市"
其實我看到電視上的媽媽也這麼說小朋友大概2-3歲時開始會喜歡認字
而常常一問一答之後
某天他會突然比著書上常出現的字眼詢問著麻麻那是"不" (當然是從筆畫簡單的開始..此時小孩的記憶力驚人)
不過
宥宥目前三歲多還沒出現這樣的驚喜

阿嬤也是從2歲多讓宥宥聽三字經
宥宥也會背一些了
中間有一陣子比較少聽
最近三歲多
還會自己要求要聽三字經了

目前三歲4個月階段
宥宥愛上媽媽的床前口述故事 (也就是自由發揮說書時間)
因為睡覺時間是直接關燈的關係
我們在黑壓壓中是無法唸會本的
除非先唸完再睡
但要是開燈唸故事書
宥宥可能會一直處在開心的狀態 (因為我們的房間沒放檯燈的關係只能開大燈唸繪本)
所以媽媽我只好憑著記憶或是聽過的故事口述給宥宥聽 (其實很多是陪讀到都背起來了)

上個週末
睡前問宥宥要聽IPHONE講故事嗎? (我的iphone裡有很多電子童書宥宥常會在我允許之下自己打開聽)
但熱愛iphone的宥宥此時竟回答我
我要媽媽"聽"的故事
 (宥宥"聽"和"講"的字義還沒弄得很清楚,偶而會說反..講的時候還有點要口吃似的一邊在思考要怎說)
宥宥知道自己講錯又有點講不出來
此時
要即時導正他
否則他會習慣這樣用
不管如何
我挺開心的
本因為要帶著妹妹一起睡所以才讓他用ipnone聽睡前故事
既然他如此要求
我當然在怎樣也要親自講故事給他聽囉
宥宥其實聽過一次我口述的龜兔賽跑和青蛙王子了
當時只是隨口問他要聽什麼故事
他就說要聽兔子的 (他常這樣用動物點故事)
於是我就說了龜兔賽跑
這次他就直接說出他要聽兔子和烏龜比賽的故事
講完又說要聽青蛙的故事
聽完就知道自己要乖乖睡覺不能再點了 (真有趣因上次也是講2個故事我就說該睡囉...)
這次就自己知道聽完要眼睛閉著
他滿足的、笑咪咪的睡著

宥宥(3歲4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c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